蝶翅画——蝶恋花的制作
发布时间: 2012-12-19

蝶恋花的制作

蝶恋花 

这幅蝶恋花是一幅比较简单的蝶翅画,制作它包括了画、贴、剪、拼等基本方法,所用到的蝶翅有红裾蛱蝶、红翅尖粉蝶和箭环蝶。剪下蝶翅时,要紧贴蝴蝶的身体,从翅膀的根部剪下。因为这一部位比较厚,不易破损蝶翅。

拿一张半透明纸,在上面画出3朵小花的形状,用毛笔蘸一点乳胶,涂在一朵花上,再用镊子轻轻夹起一片红裾蛱蝶的后翅,正面向上,贴牢。贴第二片时要压住第一片的边缘。这样一片压一片的贴,用5片就可以贴出一朵花来。然后取一小支干花,拆成细丝,再剪成1厘米左右一段。用毛笔在花芯处上胶,把干花细丝一根一根的贴在花芯处作为花蕊。等乳胶干后,把纸翻过来,按照划线剪下蝶翅,一朵小花就做好了。按照同样的方法,我们贴出两大一小三朵花。

然后再做花骨朵。在纸上画出花骨朵的形状,在上面上胶,用红翅尖粉蝶后翅的正面,剪成一个小扇形,贴在花骨朵中间,然后在它的两侧各贴一片,让两边的蝶翅压住中间蝶翅的边缘。贴好后,等胶干了也要剪下来。按照同样的方法,我们需要做出两片花骨朵。

大花篮要用一整只箭环蝶的翅膀来做。先拿一片右后翅,正面向上,贴在右下方,再拿一片左后翅贴于左下方,贴的时候要压住前一片的边缘。然后依次拿由前翅和左前翅,分别贴在右上方和左上方,边缘部位也要压住。这样,花篮就贴好了。胶干透之后剪下来即可。

再拿一片箭环蝶的后翅直接贴在透明纸上,然后剪成细条当作花杆。

现在我们可以开始组装了。拿一张纯色的美工纸,把花篮的背面涂上乳胶,贴在纸的下方正中间的位置。在花篮的左上角贴一朵花,再在花篮的右上方处斜着贴上一大一小两朵花。贴花杆的时候要少上一些胶,然后把两三段花杆拼贴成一根长花杆,接点处不要有缝隙。在花杆顶部再贴上花骨朵,花骨朵不要压住花杆,拼贴上就可以了。现在,这幅画的主体就贴好了。然后,我们在画面的上方空白处再贴上一只蝴蝶。蝴蝶也是用蝶翅拼贴而成的。在蝶翅上直接涂上乳胶,贴在纸上,拼出蝴蝶的形状。然后在透明纸上画出蝶身,贴上一片蝶翅,剪下来,再贴到画面上蝴蝶的翅膀下面。我们再取一只蝴蝶标本,用镊子轻轻拔下它的触角和腿,然后上一点儿乳胶,贴在画面的蝴蝶上。现在,这幅画就基本做完了。最后还要给画做一些点缀。剪下几小枝深绿色的干花,分别贴在画面右下角的空白处和两枝花的中间,再拿一枚红色的印章,贴在右上角。这样,一幅蝶恋花就做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