蝶翅画——群鸡图的制作
发布时间: 2012-12-19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蝶翅画——群鸡图的制作 

蝴蝶体态婀娜,艳丽多姿,以其自身斑斓的色彩,装点着大自然,被誉为美丽的舞姬、会飞的花朵。蝶翅画是人们利用蝴蝶翅膀自身绚丽的色彩及图案拼贴而成,加以艺术加工,制成的一幅幅造型逼真的图画作品。画面除背景外,全部是用蝶翅制成,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,可以写实,也可以写意,还可以制作成立体画,样式多变,创作内容十分丰富。制作一幅蝶翅画,要经过回软、展翅、干燥、绘图、修剪、粘贴等30余道手工工序,并需要巧妙的利用蝶翅原有的独特花纹,拼贴成图案。下面,我们就来看一看蝶翅画的具体制作方法。制作蝶翅画所需要的工具有:乳胶、毛笔、剪刀、镊子、铅笔、昆虫针、大头针、展翅板、硫酸纸、裱框。原材料主要是:各种蝴蝶的翅膀、干花、背景纸和卡纸。

 

群鸡图的制作

群鸡图是一幅以动物为主体的作品,画面上的鸡妈妈站在一块岩石上,慈祥的回望着自己的鸡宝宝,三只嫩黄色的小鸡活泼可爱,嬉闹的争吃着一条虫子。整幅画的风格纯朴生动,构图饱满,色彩艳丽。在这幅画的制作中,就很好的体现了蝶翅画巧妙应用蝶翅的原有纹路拼接图案的特点。

制作群鸡图用的蝶翅主要有:文蛱蝶、大绢斑蝶、敖蛱蝶和粉蝶。首先要绘制背景图。背景图是整幅作品的底色,可以自己进行设计,然后将设计好的图案打印下来就可以用了。把画框的背板卸下来,将背景图贴在背板正中,注意要贴平,不要有气泡。用铅笔在背景图上轻轻描出母鸡的轮廓,并标出两只腿和鸡爪子的位置。小鸡等辅景和点缀可以不画。

先来做母鸡的腿和爪子。先用透明纸拓下局部图案,然后按照图案的大小,在另一张纸上刷上一小片乳胶,拿两片文蛱蝶的后翅,正面向上,贴牢。鸡腿和爪子上都有横纹,所以在贴蝶翅时要把纹路横过来贴,并且尽量让两片蝶翅之间不留缝隙。然后把透明纸覆在上面,按照图案将蝶翅竖着剪下来。两只鸡腿都要这样做好。然后把它们贴在背景图上。

母鸡的身体需要用大量的文蛱蝶的左后翅来贴。蝶翅在层贴时,贴在下面的要先剪去基部较厚的地方,以免贴出来薄厚不同。贴鸡身时,应从外向里贴。先来贴鸡的尾部。用5片绢斑蝶的左前翅,正面向上,从上往下依次贴上去,后一片的边要压住前一片。贴的时候注意调整好蝶翅的摆放姿态,要体现出鸡尾羽毛的锯齿形状来。

然后用7片大绢斑蝶的右后翅的反面,贴出下腹部,也是要一片压着一片的贴。贴到腿的时候,要用腹部的蝶翅压住腿。由于母鸡腹部的羽毛比较平缓,所以要把蝶翅比较平滑的边缘露在外面。然后再用4片大绢斑蝶的左前翅的反面来贴鸡胸。母鸡胸部的羽毛起伏不明显,所以贴的时候要把蝶翅的边缘尽量对齐,显得平缓一些。

身体最外边的轮廓贴好后,再用文蛱蝶左后翅的正面从外向里一圈一圈的贴出母鸡的身体,先用7片蝶翅贴出这一行,然后再从尾部开始贴上一行,依次这样往上贴,一直贴到鸡背和鸡脖子的地方。贴的时候要使每一片蝶翅上的横纹保持连贯,现在我们可以看出来,母鸡身体上的羽毛是分层的,整体看上去很有立体感。

然后我们再分别用3片绢斑蝶和一片敖蛱蝶的左前翅贴在鸡身的正中间,作为母鸡的大翅膀。在蝶翅上再贴一层蝶翅的时候,上胶时要格外留心,以免粘起底下的一层蝶翅来。

贴好后,再用文蛱蝶的右前翅的正面来贴鸡脖子。贴的时候要保持外圈轮廓平滑圆润。脖子上下要一样粗。用来贴鸡头的最后一片蝶翅用的是文蛱蝶的右后翅。然后再用一片黑色的蝶翅剪出一个鸡嘴的形状,贴在鸡头前面,用鹤顶粉蝶的右前翅翅尖正面的一小块亮桔黄色,剪出两片鸡冠子的形状,分别贴在鸡头的上面和下面。再利用箭环蝶的眼斑纹剪出鸡的眼睛,贴在头上。这样,一只回头观望的母鸡就做完了。

现在,画面的左边还有一大块的空白,我们在这里再贴上三只小鸡来填补空白。用浅色的蝶翅剪出一大一小两片不规则的圆形,分别作为小鸡身子和头,然后依次贴上去,让头压在身子上面。小鸡的颜色、形状和羽毛的花纹都比较随意,所以对蝶翅的限定不大。三只小鸡都这样贴好。然后用黑色的签字笔画出小鸡的腿、嘴和眼睛。再剪一小段绿色的毛线,弯曲的贴在这两只小鸡的中间,好像它们在争吃虫子。现在这幅画看上去就显得饱满和生动多了。最后,为了呼应画面左上角的两句提诗,我们还要在画的左下角贴上一枚印章,一幅群鸡图就做好了。

在给蝶翅画装框之前,还要用樟脑球做防腐处理。将樟脑球碾成粉末,用纸包好,粘在画框内侧的一角。然后将画装入框内,四周用胶带密封住就可以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