昆虫界的四不像——螳蛉
发布时间: 2012-12-19

昆虫界的四不像——螳蛉

螳蛉
脉翅目(Neuroptera)螳蛉科(Mantispidae)昆虫。分布热带和亚热带区。成虫外表像螳螂(螳螂目〔Mantodea〕)。欧洲螳蛉(Mantispa styriaca)长12∼20公釐。翅展约25公釐。螳蛉的卵玫瑰色,产於细柄上。幼虫有两型︰一型足发达,行动活泼,头方形;一型足短,白胖,形似蛴螬;都寄生在狼蛛属(Lycosa)的卵或幼蛛体内。幼虫长大後(7∼10公釐长)织一丝茧化蛹而进入第一蛹期。但第二蛹期能活动,无茧。巴西螳蛉(Symphasis varia)寄生在黄蜂体内,在蜂巢中化蛹。
 
  螳蛉,身体纤细,前腿有刺,外形像小螳螂一样,它们的第一胸节延长,两对狭窄的翅大小基本相等。螳蛉实际上是草蜻蛉的亲缘动物,具有类似的娇弱的翅膀。它们还像螳螂一样利用前足捕捉猎物,但它们的猎物的个头要小得多。欧洲产的一种螳蛉以蠓和其他小飞虫为食,它们的幼虫则以蜘蛛为食。螳蛉的卵小,呈白色,有短柄,数百粒成块产在树皮上。幼虫活动性强,捕猎蜘蛛的卵囊并进入取食。在全世界几乎都可见到这类昆虫的踪影,在温暖的温带和热带地区更为常见。
 
  中至大型,很像小螳螂的特异脉翅目昆虫,前胸延伸数倍于宽,前端大有1对瘤突,前足为捕捉式,基节大而长,腿节粗大,腹缘有齿列及1大而粗的刺状齿,胫节细长而弧弯,跗节短而紧凑。翅两对相似,翅痣长而特殊,前翅前缘在痣以前弧凸,翅有1或2组阶脉,翅基有轭叶。螳蛉的卵具有短柄,聚产在树皮上多达数百粒;幼虫寻找蜘蛛乱囊去寄生,少数在胡蜂巢内寄生,大幼虫体粗而弯,头部小,胸足的爪单一。
 

  螳蛉科世界约400种,广泛分布各地区,许多属以至亚科有区域局限性。中国过去记载的18种有12种在台湾;近年(杨集昆等1997)研究了福建等省的螳蛉,使我国螳蛉又增加十多个新种。

文章来源:http://huadie.sdau.edu.cn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