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斑喙凤蝶
发布时间: 2013-01-28

简介:

  金斑喙凤蝶体长30毫米左右,两翅展开有110毫米以上,是一种大型凤蝶。它的翅上鳞粉闪烁着幽幽绿光。前翅上各有一条弧形金绿色的斑带;后翅中央有几块金黄色的斑块,后缘有月牙形的金黄斑,后翅的尾状突出细长,末端一小截颜色金黄。它常飞翔在林间的高空,也时而停在花丛间,其姿态优美,犹如华丽高贵、光彩照人的“贵妇人”,因此人们称它为“蝶中皇后”。

基本资料:

  中文名:金斑喙凤蝶
拉丁学名:Teinopalpus aureus
类属:昆虫纲→有翅亚纲→鳞翅目→凤蝶科→喙凤蝶属
地位:我国最稀有的蝴蝶

主要分布:

  金斑喙凤蝶是中国的特有物种,极为罕见,仅分布于海南、广东、福建、广西、浙江、江西等少数地区

形态特征:

  金斑喙凤是世界明蝶,中国稀有物种,成蝶体长28-32毫米左右,两翅展开达110毫米以上是一种大型凤蝶。它的翅上鳞粉闪烁着幽幽绿光。前翅上各有一条弧形金绿色的斑带;后翅中央有几块 金黄色的斑块,后缘有月牙形的金黄斑,后翅的尾状突出细长,末端一小截颜色金黄。
雌雄异型:
雄蝶体、翅呈翠绿色,底色黑褐色。前翅有一条黑色斜带,此带以内区域色浓,以外区域色淡。外缘有两条平行的黑带。后翅外缘齿状,有翠绿色月牙形斑纹,在月牙形斑纹内侧有相应的金黄色斑纹。此蝶即因此而得名,并闻名于
世。
雌翅无金绿色,后翅五边形大斑色白,尾突细长。
它常飞翔在林间的高空,也时而停在花丛间,其姿态优美,犹如华丽高贵、光 彩照人的“贵妇人”,因此人们称它为“蝶中皇后”。

种群现状:

  金斑喙凤蝶是世界上最名贵、极为罕见的蝴蝶,中国特有种。长期以来,一直被世界上的蝴蝶专家誉为“梦幻中的蝴蝶”。该蝶为中国特有种,珍贵而稀少(野外生存数量远远少于大熊猫),是唯一的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蝴蝶。很多专家提议作为中国的国蝶。

采集故事:

  70多年前,一名外国人从我国采集到了一只金斑喙凤蝶,标本被带往国外保存。1984年8月20日,中国东方标本公司采集队的同志,历尽艰难,连续几年上山采集,终于在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内捕获一只雄性金斑喙凤蝶。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研究室的同志在整理以往采集的昆虫标本时,发现了一只前几年采集到的金斑喙凤蝶标本,而且是一只雌的。消息传出后,引起生物界的重视,我国从事蝴蝶研究工作50余年的李传隆教授特地从北京赶往福建,对它们进行仔细观察后激动地说:“金斑喙凤蝶的寻获,填补了中国昆虫学研究的一块空白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