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西国蝶——太阳闪蝶
发布时间: 2013-01-28
基本资料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基本资料 
 
    中文名:太阳闪蝶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文名:大蓝闪蝶
 
    拉丁学名:Morpho hecuba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拉丁学名:Morpho meneiaus

    类属:均为昆虫纲→有翅亚纲→鳞翅目闪蝶科→闪蝶属

    地位:均为世界最知名蝴蝶品种之一
   
    站长个人更倾向于将大蓝闪蝶作为巴西国蝶,觉得大蓝闪蝶全身的天蓝色,实在是太有吸引力了!
 
闪蝶科简介
 
    闪蝶科的学名来自希腊词“Morph”,为美神维纳斯的名字,意味着美丽、美观,也叫灿蝶、闪光蝶、摩尔浮蝶。这对于闪蝶这个小科来说,是再合适不过了。在任何博物馆或蝴蝶展览厅里,大多数闪蝶那迷人的蓝颜色都会首先吸引住观众的目光。该科已记载仅有1属81种,只分布在南美洲。并非所有的闪蝶都具金属般的蓝色光泽,而有的只限于雄蝶。
 
    卵特征:卵为半球形。

    幼虫特征:幼虫圆柱形,细长,中部稍大,饰有明亮的红褐、黄褐、黑褐的斑纹,幼虫具有明显的彩色“毛丛”,通常有一个尾叉,类似眼蝶的幼虫。幼虫一般群集生活,取食各种攀缘植物,特别是豆科植物,多数幼虫以双子叶植物的叶子为食,只有小蓝闪蝶吃单子叶植物。若遇到危险,幼虫会从体内的腺体发出刺激性气味,驱走捕食者。

    蛹特征:悬蛹,蛹的头部和翅部有许多突起。

    成虫特征:大型华丽,多为金属蓝色或灰白、橙褐色,翅展75--200mm ,触角细而短,腹部特别短,翅反面褐色有条纹,所有种类,不论是蓝色的、绿白色的,还是褐色的,在翅的反面或多或少都有成列的眼斑。日间活动,飞翔敏捷,常以坠落果实的汁液为食,其硕大的翅膀使它们能够快速地在天空翱翔。该科蝴蝶的外形与环蝶相似(有的学者将其归入环蝶科中),但眼上无毛,雄性前足跗节上张毛,后翅中室开式。

    闪蝶闪光的原因:蝴蝶翅膀上密布着含有多种色素颗粒的鳞片,鳞片上微细的色彩脊纹越密,产生的闪光也越强。闪蝶的鳞片在结构上则更为复杂,当光线照射到翅膀上时,会产生折射、反射和绕射等物理现象,在光学作用下产生了彩虹般的绚丽色彩,但并不是所有闪蝶都有这种亦真亦幻的金属光泽,一些种类和大部分闪蝶的雌蝶是没有闪光的。

补充:

别名:光明女神蝶   拉丁学名:Morpho helena staudinger,1890   

类属:昆虫有翅亚纲鳞翅目闪蝶科[1]→闪蝶属   

地位:世界最知名蝴蝶之一   

词源:自希腊美神维纳斯的名字“Morph”,   

主要分布:巴西、秘鲁、哥伦比亚

词源:自希腊美神维纳斯的名字“Morph” 形态特征:美丽而梦幻般的蝴蝶,整个翅面犹如蔚蓝的大海上涌起朵朵白色的浪花,其颜色及花纹非常壮观,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蝴蝶。它体态婀娜,展翅如空孔雀开屏,全身呈紫蓝色,整个翅面犹如蓝色的天空镶嵌一串亮丽的光环,时而深蓝,时而湛蓝,时而浅蓝,双翅上的白色满文就像镶嵌上去的珠宝,光彩熠熠,十分迷人。她的形状、颜色都是无与伦比、无可挑剔的美丽,体态婀娜,说是女神也一点不夸张。光明女神蝶中翼都有白色花纹,这是高贵的象征。  

世界上最美丽的蝴蝶——光明女神蝶曾亮相在世界奇妙昆虫展中,在美国索斯比拍卖会上拍价达4.3万多美元,折合人民币约28万元。这种蝴蝶是秘鲁国蝶,曾经数量极少,十分珍贵,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蝴蝶,不仅体态婀娜,展翅如孔雀开屏,而且蝶翅还会发光变色,双翅上的白色纹脉就像镶嵌上去的珠宝,光彩熠熠。目前该蝴蝶,已被秘鲁人工大量繁殖,作为出口品流通,国内市场上也能见到起其身影,目前A1品质未展翅原蝶大概在450元左右,展翅后的工艺品大概在800-1000元不等,不过大部分商业标本均已去除腹部,避免流通过程中,腹部出油,顺坏蝶翅。该蝶全身呈紫蓝色,并可以由紫蓝变化为天蓝,洁白色闪带贯通前后翅,说是女神也一点不夸张。光明女神蝶生活在南美的秘鲁亚马孙河流域,现在基本绝迹,标本每只价值36万元。产于南美秘鲁,是亚马逊流域瑰宝。雄体全翅放射着宝蓝色光辉,璀璨夺目。蝶翅中部有一条洁白的色带,贯穿前后翅。翅面从不同角度观察,色泽从紫蓝色到天蓝色不断变幻,神秘莫测,象蔚蓝色的大海,又象辽阔的天空。雌体翅面为嫩黄色,蝶翅外缘和前翅中部呈褐色,没有蓝光。是蝴蝶收藏的极品蝶种. 外观上,雌性和雄性的差别不大。雌性稍小,且翅膀蓝色略带紫色雄性则为亮蓝色。且雄性翅膀上的白带稍细些。